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不動明王


不動明王

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不動明王日本醍醐寺
不動明王亦稱不動使者不動尊梵文अचलनाथ Acalanatha),佛教密宗五大明王主尊、八大明王首座,大日如來的教令輪身。在鎮守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的五大明王中,為鎮守中央方位的明王,也是著名的護法神

目錄

  [隱藏

[編輯]概述

不動明王名稱中的「不動」,是指慈悲心不變,無物可以改變撼動,「明」則乃智慧的光芒,「王」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、現象的人的尊稱。不動明王其誓願為「見我身者發菩提心,聞我名者斷惡修善,聞我法者得大智能,知我心者即身成佛。[1]
不動明王被視為大日如來的忿怒化身,打敗過大自在天。相傳大自在天認為自己是三千世界之主,故心存傲慢,不肯皈依佛祖,所以佛祖化身不動明王,前去降伏其心,不動明王用其足踏大自在天的首級,使其歸順,在諸明王之中不動明王也是最高尊者。 不動明王在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都有相當高的聲譽,不動明王與觀音菩薩地藏菩薩一般,乃是藏民供奉的三尊主要佛像之一。
日本佛教東密信徒多半信奉不動明王,高野山是其道場。在江戶時代幕府將軍都城江戶設置有五色不動明王,以祈求政權的和平穩固。
日本人認為不動明王能避免火災,鎮守溫泉臺灣經歷過日治時期,在各溫泉區多有不動明王香火,如臺北北投嘉義中埔臺南關子嶺花蓮太魯閣等地仍有寺廟奉祀,並非道教中的火神火德星君。而日本消防隊員也在廳舍內供奉不動明王的佛像。

[編輯]形象

不動明王周身呈現青藍色,右手持智慧,左手拿金剛索,右眼仰視,左眼俯視,周身火焰。一般都以憤怒的形象示人,表示驅魔斬鬼無往不前。而不動明王有兩臂、四臂、六臂多個形象,但大多以兩臂形象示人。其動作形象的來源主要是由印度教的濕婆(佛教稱:大自在天)的忿怒形象而來,多做舞蹈相,立相[2]

[編輯]不動明王降魔咒

咒曰:「
囊摩悉底  悉底  蘇悉底  悉底伽羅  羅耶俱琰  參摩摩悉利  阿闍麼悉底娑婆訶[3]
若頌此咒,可避降頭蠱毒、下符等,修行者,若達某程度,「天魔」、「鬼神」必定現前,頌此咒,消除上述等災難。

[編輯]不動明王心咒

咒曰:「曩莫三滿多縛日囉喃憾」(namah samanta vajraṇaṃ hāṃ) (ㄋㄤˇ)(ㄇㄛˋ)(ㄙㄢ)(ㄇㄢˇ)(ㄉㄨㄛ)‧(ㄈㄨˊ)(ㄖˋ)(ㄌㄨㄛˊ)‧(ㄋㄢˊ)(ㄏㄢˋ)
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憤怒身,是諸佛最強之護法。此生中常稱唸「南無不動明王」聖號和誦持其真言者,將隨時受不動明王之保護,不受邪術、符法之干擾。心中有不安、害怕的時候,可以不拘行、住、坐、臥,隨時稱念之。
所有真言(咒)都需要密教阿闍梨親授,不可擅自持誦、習學,否則將犯三昧耶戒,且對自身修行有所障難。

[編輯]佛教守護神

佛教《大集經》:閻浮堤外,四方海中,有十二獸,並是菩薩化導,人道初生,當菩薩住窟,即屬此獸護持、得益,故漢地十二辰(十二生肖)依此行也。而不動明王就是其佛教八大守護神之一,對應的漢地十二辰為雞。所以在中國屬雞的人也佩戴「不動明王」法相作為守護神、本命佛。

[編輯]五大明王

[編輯]參考資料

  1. ^ 《佛學大辭典》
  2. ^ 大日經疏卷五:「此尊坐盤石座,呈童子形。頂上有七髻,辮髮垂於左肩,左眼細閉,下齒齧上唇,現忿怒相,背負猛火,右手持利劍,左手持罥索,作斷煩惱之姿。」
  3. ^ 《佛說俱利伽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》
  4. ^ 《仁王經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