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綠度母


綠度母心咒 :
“嗡.達咧.嘟.達咧.嘟咧.梭哈。”

梵文: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)。


綠救度母,有二十一個化身。 是值得修密宗的人敬仰的大菩薩 ,最容易親近,也最容易得到相應的,有些人一生專修「綠度母」法,得到很大的智慧,眾生只要誠意稱念她的名字,持「綠度母」的心咒,修行自能得果。
綠度母為廿一尊度母之主,綠度母咒乃廿一度母之根本咒。 如果常勤念誦,就能逐漸斷除輪迴之根源。 修持綠度母法門成就者,得免除一切魔障、瘟疫病苦,消除一切水火刀兵盜俚葹碾。 並能增長福慧、權威、壽命。凡有所求時,無不如願,命終時往生極樂 。 修習本法門成就者,得除一切罪業,消滅魔障,能救一切災難,速得無量圓滿功德,而且無子息者,求男得男,求女得女,求財得財,長壽富貴皆能如願,其功德利益廣大無量不可思議。 當今之世,修此法之成效最為迅速,加持力大勝過一切法。 乃滿願及除障最深奧的法門,能阻止惡咒、自殺、瘋癲、爭鬥、惡兆、夢魘、疾病、 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,破除年、月、日、時之不祥。 若想滿足心中願望,消除心中恐懼,無有比度母更殊勝之法門,過去在印度及西藏修此法門之成就者及得到祥瑞徵兆之例子甚多,至今仍廣為流傳。



綠度母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 度母,梵名Tara,全稱聖救度佛母,我國古代稱多羅菩薩、 多羅觀音 ,共有二十一尊,皆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。 綠度母即二十一尊度母之一,此尊現少女相,全身綠色,一面二臂,現慈悲相。 頭戴五佛寶冠,身佩各種珠寶 ,著各色天衣,下身重裙,以示莊嚴;坐菩薩座於蓮花月輪上,右足呈蹍踏狀,左足踡屈。 右手向外置於右膝上,作施願印,持烏巴拉花,左手置於胸前,亦持烏巴拉花。 修持此尊密法,能斷生死輪迴 ,消除一切魔障、 業障 、病苦等,並能消災、增福、 延壽 、廣開智慧,凡有所求,無不如願成就,且命終往生極樂世界


度母本源

據國際君
绿度母(白居塔壁画)
  綠度母(白居塔壁畫)
友會佛教經典記載,綠度母,為觀世音菩薩的化現,也有其它不同的譯名,像「 多羅菩薩 」,或是「救度母」,或是「度母」。 度母有許多不同的化現,包括有二十一度母 、五百度母等等。 綠度母即綠度母為所有度母之主,此尊現少女相,全身綠色,一面二臂,現慈悲相。 又稱為多哩速疾勇,是所有度母的主尊。
據國際君友會所藏大方廣曼殊室利經-觀自在菩薩授記品載,觀自在菩薩入普光明多羅三昧,以三昧力,由眼中放大光明, 多羅菩薩即由光明中而生。 此多羅菩薩以慈悲光普照眾生,憐愍眾生猶如慈母、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。 其密號為悲生金剛(由大悲觀世音菩薩而生之義)、行願金剛。
此尊菩薩法相一面二臂身綠色,嚴飾瓔珞著天衣,現慈悲相,左手拈烏波拉花,右手結施與願印,象徵施於一切眾生無畏、慈悲滿願,雙腳屈左展右,右足踏在蓮花上表示隨時準備起身救度苦難​​眾生,如慈愛的母親一般,拯救鍾愛的孩子。
經典上說綠度母菩薩亦為二十一度母的主尊,總攝其餘二十尊化身之所有功德,本尊心咒具足一切息增懷誅之功用,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痛苦、滿足一切眾生願求,現世富貴長壽平安吉祥、除諸病苦業魔障礙等,幫助眾生解脫生死苦海,命終往生極樂世界,獲得究竟的安樂,因為其救度之迅速、摧滅魔業之勇猛,故又稱作「救度速勇母」。 [1]

編輯本段簡介

綠度母是觀音菩薩二十一尊化身之一,為度母之主。 她能救八種苦難,如獅難、象難、蛇難、水難、牢獄難、賊難、非人難,又稱為“救八難度母”。 同時,還能把稱為五毒的人類行為貪、嗔癡、慢、疑中的“疑”轉成究竟圓滿的智慧,有護持婦婦幼兒的功德。 造像為菩薩裝,全身呈綠色,戴五佛冠,面容姣好。 上身袒露,圓乳、細腰、豐臀,滿身飾各種瓔珞珠寶。 左腿單坐,右腿向下舒展,腳踏在一朵蓮花上,右手於膝前,掌心向外,結與願印,左手持一枝烏巴拉花,置於胸前。 傳說文成公主是她的化身[2] 

編輯本段歷史淵源

據說, 白度母和綠度母是觀音菩薩的兩滴眼淚所化現。
綠度母,是一位救世大菩薩,她坐在白色的蓮花座上,依其本誓,是觀世音菩薩因慈悲天下眾生,傷心時掉下眼淚的變化身,所以是最慈悲的。
《度母本源記》說:觀音菩薩在無量劫前,已普救了無數眾生,可是有一天,菩薩用她的慧眼觀察六道,發現受苦的眾生並未減少,頓生憂悲,雙眼流出眼淚,眼淚變成了蓮花 ,蓮花又變成了綠度母,接著又變出了二十一尊度母。 《綠度母頌》:二十一度母是綠度母的不同事業所化現的佛母,綠度母則是二十一度母所有功德的總攝聚集。

綠度母的法相

绿度母唐卡
  綠度母唐卡
綠度母的法相,是一頭二臂,雙手各持蓮花和結印,身體是玉青色,纖細而莊嚴。
左手持支盛開著的蓮花,蓮花上又有兩朵蓮花,一朵未開,一朵半開,均意味著未來、現在、過去三世均是如此的依止著佛法的誓願而行。 綠救度母,頭上戴著小五佛冠,飾以珠寶莊嚴異常,身子放射出虹光。 她腳向下伸,意味著隨時應機去救度眾生,她右手放在她的右膝上,掌心向外,是與願印且持蓮花,是將蓮花施與天下的意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