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持戒的故事


天色已晚。
燈光下,來客端正而年輕的面龐透露著遠行的疲憊。
主人關切地詢問陌生人:
「年輕人啊,怎麼會大老遠來到這裏?」
來客回答:
「我是舍衛國人。在我們的城內,不論男女老幼,都尊奉佛法,持守五戒、廣行十善。然而,我在一次拜訪昔日同窗的因緣下,無法婉拒對方家人殷勤勸酒,於是喝酒破戒。父母知道我毀犯佛戒,又違逆兩位老人家的諄諄教誨,所以,把我趕出家門……。我能在這裡借宿一宿嗎?」
主人欣然同意,來客也就住了下來。
事實上,這戶人家並不尋常,
好客的主人長久以來侍奉三位鬼神,
經年累月,即使散盡家財,也依舊虔誠如初。
鬼神為報答主人的恩德,
遂盜取國庫裏的珍稀寶物,搬運到庭院裏,歸主人享用。
收留來客的這一晚,
主人正忙著打點飯食祭拜鬼神,以表示謝意。
這些事,來客自然是毫不知情。
夜半時分,月亮高懸天際,鬼神依約來接受祭祀。
還沒踏入大門,
一見來客正在客房中休息,就驚慌失措狂奔而去。
「各位大神,請留步!怎麼轉身就走?」
主人又是跪拜又是追趕,氣喘吁吁的問道。
誰知,鬼神們也上氣不接下氣,驚恐的回答:
「你貴客光臨,我們那能越雷池一步?」
說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天亮了。
一邊用早齋,主人一邊將昨夜的情況一五一十告訴來客,想知道鬼神畏懼來客的原因。
來客笑答:
「我雖然破酒戒,尚守其他四戒,天神衛護,自然鬼神不敢有所侵犯!」
主人聞言,立刻請問三皈五戒的含義,
來客歡喜地為他一一說明,並告訴主人,
舍衛國中有佛住世,可以前去親近供養並求受三皈五戒。
於是,主人收拾行李,當天就動身啟程。
這一路走來實在不輕鬆,眼見天色不早,但一路上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,只有不遠處孤伶伶的一戶人家,主人決定叩門請求收容。
門咦地一聲打開了,是一名貌美少婦,婦人一開口便拒絕:
「我的丈夫是噉人鬼,這裡很危險的,你快點走吧!」
主人想起「三皈五戒」的妙用,情急之下便稱說:「我受了三皈五戒,沒什麼好害怕的!」硬是住了下來。
少婦確實有說不出口的苦衷,
她本是良家婦女,卻被噉人鬼強擄到此處,結為夫婦。
但是,這天,噉人鬼丈夫竟一夜未歸,
少婦甚是意外,但也不便多說,次日,默默送主人出門。
主人環顧四周,大驚失色:
一地盡是碎散的屍骨!
而且,處處可見啃食過的痕跡!
「真是後悔啊!」
假如留在家裏,過豐衣足食的太平日子,根本不會遇上這種恐怖的怪事。
但是,被少婦的美貌所吸引,貪染不捨,於是起了邪念:
「不如順便帶走這名少婦,遠離這個陰森駭人的地方,打道回府!」
念頭一動,主人又開口要求再留宿一晚……
少婦喃喃說道:
「也許真如你說的,受了三皈五戒就有善神守護,昨晚真是幸運,但是你必定逃不過今夜,我丈夫就要回來了,你還是趕快走吧!」
主人不但不相信少婦的警告,連戒律都置之腦後。
然而,護戒善神也在主人心起惡念這當下一個接一個離去,
一但失去戒神的衛護,噉人鬼立刻衝進家門。
千鈞一髮之際,少婦將主人藏到一口大甕裏。
狼狽步入家門的噉人鬼,敏銳地嗅出滿室新鮮的人肉味,立刻問道:
「妳那來的人肉?」
少婦故作鎮靜,緩緩回答道:
「我足不出戶,那來什麼人肉?你昨晚怎麼沒回來?去那兒了?」
「妳還問?就是因為妳留佛弟子過夜,護戒神把我趕到四十里外的地方,都是妳害的!」鬼嘟噥著抱怨起來。
躲在甕中的主人聽到這裏,已經六神無主,渾身發抖,把三皈五戒忘得一乾二淨。
少婦也不反駁,再度開口:
「那就算是如此,你怎麼空手而還?」
「被戒神驅趕,又露宿荒郊野外,受這麼大的刺激,心神不寧,那來多餘的精力去找人肉?」鬼覺得少婦不體貼,開始生悶氣。
少婦不理會鬼的情緒,試探性地問:
「什麼是佛戒啊?」
「妳別再問東問西,我餓死了,趕快把人肉端上來再說!這佛戒是無上真實的戒,我那敢隨便說?」
「你說說看嘛!說完我就把肉送上來。」禁不起少婦再三央求,鬼便將五戒一一說出。
噉人鬼每誦一戒,聰明的少婦和甕中的主人就誠心受持一戒,
等鬼誦完,二人均已正心皈依三寶、信受五戒了。
天帝釋知道二人真心向佛,馬上派遣五十名善神保護他們。
這樣一來,鬼馬上又疾走他方,轉眼不見蹤影。
二人明白逃過劫難,決定一起動身前往舍衛國覲見佛陀;
在路上,遇到四百九十八位旅人,
彼此打過招呼之後,方知一行人剛從佛身旁離開。
「佛說的經教,我們實在聽不懂,只好各自回家。你們呢?」
二人把上述奇遇詳加敘述之後,強調鬼神對戒行清高的人十分敬畏。
眾旅人聆聽完,對佛法充滿信心,決定一起回去覲見佛陀。
於是,這五百人,見佛、聽法、出家,斷除所有煩惱,同證阿羅漢果。

省思
戒為無上菩提本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
佛陀親制的戒法,近能保護佛弟子,消災解厄、遇難呈祥;遠能作為清淨三業、得道證果的基石。受持戒律,頂戴奉持,真心敬信三寶,功德果報如是殊勝、不可思議。除了自身持戒清淨,更能轉勸親友、同事一起學佛、持戒,不但自己獲益,也能福佑他人。戒法能真實利益人生,值得每個人學習、受持、推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