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大日如來


大日如來是“生肖羊”“生肖猴”人的本命佛。   大日如來,梵音名號Maha^vairocana,是佛教密宗至高無上的本尊,是密宗最高階層的佛,為佛教密宗所尊奉最高神明。密宗所有佛和菩薩皆自大日如來所出,在金剛界和胎藏界的兩部曼荼羅中,大日如來都是居於中央位置,他統率著全部佛和菩薩,他是佛教密宗世界的根本佛。 大日如來主要形像如下:   形像一:金剛界大日如來,頭頂白色五智寶冠,手結大智拳印(兩手分別作金剛拳,以四指握拇指於掌中稱為金剛拳,再以右拳握左手食指於當胸),據說此相能消滅煩惱,得佛智慧。   形象二:胎藏界大日如來,頭頂金色髮髻,手結法界定印,安坐於赤色蓮台上。所謂定印即以雙手仰放下腹前,右手置於左手之上,兩拇指的指端相接。   形像三:大日如來另一種形象,常為單掌合什,另一掌捧法器,象徵光明理智,無上正等正覺。   大日如來依梵音可譯成毘盧遮那佛,“如來”即是“佛”的意思。大日如來名稱出現在公元七世紀善無畏三藏翻譯的《大日經》裡。“大日”是除一切暗遍照宇宙萬物,能利養世間一切生物,大日之光為不生不滅。“大日”之意勝於太陽。摩柯為"大""毘盧遮那"是光明遍照之意;又譯大光明遍照,亦稱遍照如來。大日如來是遍照一切世間萬物而無任何阻礙的法體,眾德圓滿,智慧之光遍照一切處,無晝夜之分,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有情無情,都能受到恩惠,啟動萌生佛心,獲不可思議之成就。《大日經疏》記載:“如來日光遍照法界,亦能開發眾生善根,乃至世間事業由之成辦。”   佛有三身,分別是:毘盧遮那佛、盧舍那佛和釋迦牟尼佛。毘盧遮那佛(即大日如來)是法身佛,為即是中道之理體也,佛以法為身,故稱法身。其實十方三世一切佛,共同一法身,法身象徵了世間宇宙的一切法皆有此出。盧舍那佛是報身佛,表示證得了絕對真理獲得佛果而顯示了佛的智慧的佛身。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,是表示隨緣教化,度脫世間眾生而現的佛身。   大日如來是光明理智的象徵,佩戴敬奉者能夠保護您,給您帶來光明理智,除妖避邪,能使您通天地之靈氣,取萬物之精華,勇往直前,光明快樂。   屬羊屬猴人與大日如來感應力最強,因此羊年、猴年生人,若能虔誠佩戴或供奉大日如來之本命佛法像,必獲如來光明開啟智慧,成就一切事業,使貴人來助,鴻圖大展。




  




  翡翠大日如來-屬羊屬猴本命佛



  和田玉大日如來-屬羊屬猴本命佛


  黃金大日如來-屬羊屬猴本命佛


大日如來生日
  農曆四月初八(為應身佛生日)
  ◎如來生日可以祈福、在家上香或去寺院上香。平常可多念如來名號及真言。
  ◎需要提醒的是,在佛教節日中,除釋迦牟尼佛的出生、成道、涅槃為歷史事實外,其餘的如文殊菩薩、觀音菩薩、彌勒菩薩等,其聖誕皆乃是公認為菩薩應身住世,或祖師大德所定,並非出自佛經,佛弟子當了解,此即是表法,方便接引眾生,以入佛正見。
大日如來道場
  大日如來是法身佛、根本佛,其道場遍布宇宙,無處不在。
  其應身佛釋迦佛,道場相傳在西藏阿里普蘭縣境內的岡底斯山的主峰岡仁波欽,佛教中的須彌山據稱就是岡仁波欽,海拔6714米。岡仁波欽,藏語的意思是“雪山之寶”或“雪聖”。被西藏原始宗教本教、藏傳佛教、那教、印度教,一致尊為神靈之所在的世界中心。   ◎道場相傳為佛或菩薩應化身時成道或說法之所。禮佛祈福不限於道場,不論何寺院、或何時何地均可默念佛或菩薩名號,誠心祈福。四大佛教聖地:   安徽九華山(地藏王菩薩道場。佛經記載,地藏王菩薩受釋迦牟尼佛所託,在釋迦寂滅後、未來佛彌勒降生前,擔當起教化六道眾生的重任,其地位相當於“代 ​​理佛”。)   浙江普陀山(觀世音菩薩道場)   山西五台山(文殊菩薩道場)   四川峨眉山(普賢菩薩道場)







大日如來心咒
  此咒乃大日釋迦為諸眾生消滅定業而說,行者雖有諸佛不懺之重罪,如能誠心發露懺悔,如法念誦,亦能消滅,命終隨願往生密嚴淨土,或極樂世界。又名《毘盧遮那佛咒》,原名為《釋迦牟尼滅惡趣王根本咒》,亦名《滅一切惡趣王如來陀羅尼》。
咒語原文
  滅一切惡趣王咒(又名毘盧遮那佛咒,即大日如來咒)   嗡南謨巴噶瓦得,薩[爾瓦],都爾嘎得,巴哩修達呢,囉渣雅,答他噶打雅,阿[爾哈]得,三[木鴉]三布達雅,得雅他,嗡,修達呢,修達呢,薩[爾瓦],巴邦,尾修達呢,許得,尾許得,薩[爾瓦],嘎[爾瑪],阿瓦惹納,尾修達那耶,梭哈。  ◎此咒乃大日釋迦為諸眾生消滅定業而說,行者雖有諸佛不懺之重罪,如能誠心發露懺悔,如法念誦,亦能消滅,命終隨願往生密嚴淨土,或極樂世界。


  
大日如來咒注音
  暫未整理,請參考語音。
大日如來咒功德簡介
  拔濟苦難陀羅尼經云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至誠禮敬滅惡趣王如來受持此咒。萬四千劫常憶宿命。所在生處得丈夫身。具足諸根深信因果。善諸伎術妙解諸論。好行惠施厭舍諸欲。不造惡業離諸危怖。具正念慧眾所愛重。常近善友恆聞正法。求菩提心曾無暫舍。以諸功德而自莊嚴。具善律儀怖諸惡業。恆無匱乏調柔樂靜。於天人中常受快樂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終不退於十到彼岸。願常利樂一切有情。諸所修行非事自利。在所生處常得見佛。護持正法預賢聖眾
大日如來真言
大日如來真言
  嗡-縛日羅-馱都-宗
  ◎常念真言,可與佛或菩薩感應,增慧修福,驅魔闢兇,護身健體。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