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

地藏菩薩的行法

本文轉貼自http://www.7headlines.com/article/show/214981976


大福法師講述 苾雅整理
  今天以經典為依據來向大家介紹地藏菩薩的行法。地藏菩薩行法,簡單地說就是教我們在行、住、坐、臥中時時保持正知正見,持之
以恆,才能讓自己進步。地藏菩薩行法的依止經典,主要有三本:一為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二為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三為《地藏十輪經》。今天講述的內容以地藏菩薩本願經為主。

  在佛教發達的現代,依然有許多人對地藏菩薩存在誤解,例如在家誦唸《地藏經》會吸引陰間好兄弟!或是家裡不可供奉地藏菩薩,不可放置地藏菩薩的圖像。當我們正見不明確時,聽到這種說法,心裡會害怕。其實,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,《地藏經》主要講述因果、盡大孝、發大願,和我們現在的生活習習相關,是一門幫助我們安身立命的法門;我們卻對地藏菩薩沒有正確的了解,實在很可惜。

  一位有正知正見的佛教徒,不應人云亦云。什麼是正知正見,合乎八正道、三法印、三十七道品的即為正知正見。曾有人對我說:「法師,既然地藏菩薩《地藏經》可以誦唸,那就只在白天誦唸,晚上唸我心裡怪怪的。」各位,其實這是觀念的問題,在天界、淨土,都是光明、祥和、自在、歡喜的,沒有日出日落,其實以地球來講也沒有日出日落,台灣的晚上在美國是白天,反之亦然。只要我們的心虔誠,時時都可誦唸。

  另外,任何法門都不會和地藏法門衝突。修行淨土法門的印光大師,誦唸《地藏經》和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多年。我們禪修時常常腰痠背痛,無法久坐,不能入定,這除了身體沒有調整好之外,也和障礙有關。如果有人要修般若,開啟智慧,登彼岸,廣度一切眾生,必須先在各個領域打下堅實的基礎。地藏法門教導我們很多消除障礙的方法,由地藏行法入門,可使我們少走很多冤枉路,哪一些冤枉路呢?如習氣、業障、願力不堅!殊勝的地藏法門
,可以幫助我們克服修行上的障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