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

金剛手菩薩心咒



金剛手菩薩心咒注音:
 嗡 別炸巴聶 吽 ( 嗡 班雜兒巴尼 吽 捨 )

金剛手菩薩另名「秘密主」,在佛教密宗的位階很高,為毗盧遮那佛的嗣法子。經載:龍樹菩薩入南天鐵塔內,所傳出的密教聖典,就是金剛手菩薩所集結的;且龍樹在此所得之一切密法,亦是金剛手所授與。 

金剛手菩薩因手持金剛杵而得名,屬金剛部,是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化現,與觀音、文殊等合為「三族姓尊」,故稱大力金剛手。密教行者在修習任何密法之前,常須先修金剛手,因其能降伏魔擾,護持行者之故。 本尊金剛手菩薩,身顏藍黑色,一頭二臂,戴五骷髏冠,三目圓睜,金色鬚髮逆豎。身披天衣,以虎皮為裙。右手高舉忿怒印,持金剛杵,左手當胸忿怒印,持金剛索。雙足右屈左伸,安立於般若熾焰中之七彩蓮花月輪。另有頂尊長壽佛,雙手定印持長壽瓶,雙跏趺坐於虛空中之蓮花月輪上。 
修金剛手菩薩法,有無量不可思議之功德。簡言之,能具足大威權,制服諸魔外,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所生之災難;一切所求,無不如願成就;命終之時,直生西方淨土。因金剛手菩薩是統轄一切金剛護法,輔助阿彌陀佛度化眾生之故

金剛手菩薩手中的金剛杵有多重?   
金剛手菩薩,漢語系經典大多視其與普賢菩薩同體異名。藏傳寧瑪巴中亦有認為其與大勢至同體者。
【佛說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】
-阿闍世王問答品
  爾時阿闍世王。即起是念。此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。右手所持大金剛杵幾何輕重。而秘密主。有大力勢能善執持。 
  時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知其所念。即告阿闍世王言。大王。當知此金剛杵亦輕亦重。王言。以何緣故亦輕亦重。金剛手言。為欲調伏憍慢貢高諸眾生故。此杵即重。為示無慢正直諸眾生故。此杵即輕。 

  時金剛手菩薩。即以所持大金剛杵置之於地。當置地時以神力故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振動。即告阿闍世王言。大王。汝今宜應以此地中大金剛杵而自舉之。時阿闍世王。即時以自堅固勇力。欲舉其杵竭其力勢。不能動搖一毛端量。即生希有尊重之心。前詣佛所。合掌白佛言。世尊。我昔曾於戰陣之所。取被甲大象。一手執持舉擲於遠。此金剛杵其量微小。我今竭自力勢不能動搖。況復舉邪。以何緣故其事如是。佛言大王。無自惱心。此金剛杵至極重故。 

  時阿闍世王。即白帝釋天主言。憍屍迦。今宜舉此地中所置大金剛杵。時帝釋天主。即時以自勇猛神力欲舉其杵。盡竭其力不能動搖。即生希有尊重之心。前詣佛所而白佛言。世尊。我若與彼阿修羅王。鬥戰之時我力堅勝勇銳無敵。右手取彼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所有大車。量廣七百由旬。我時執持如迅風行。此金剛杵竭自勢力不能動搖。豈非世尊廣大威神所制止邪。佛言。憍屍迦。此亦非我神力所制。但為彼金剛杵至極重故。憍屍迦。於汝意雲何。須彌山王至極重邪。天主白佛言。須彌山王至極重大喻所不及。佛言天主。此金剛杵金剛所成。重複過彼須彌山王。而金剛手菩薩。能以此杵擲碎輪圍諸山。猶如糠秕。以其金剛大力勢故。 

  爾時帝釋天主。即白尊者大目干連言。佛說尊者於聲聞眾中神通第一。願今尊者。舉此地中大金剛杵。尊者大目干連即自思念。我若於此人天大眾之前。不能舉動此金剛杵。豈非於我生慢心邪。作是念已運自神力。方欲前舉彼金剛杵。即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振動。海水騰湧大地普皆怖畏振擊。唯金剛杵不動不搖。是時尊者大目干連。前詣佛所頂禮佛足。作是白言。佛說我於聲聞眾中神通第一。具大威神名稱力勢。能以四大海水置於掌中。亦能轉此三千大千世界。猶如有人以一金錢轉於指端。又能空中止其日月。制彼威光不令轉動。又能取彼須彌山王擲過梵世。又能調伏難陀烏波難陀二大龍王。又能於彼陽焰世界周行乞食。此金剛杵其量微小。然我亦復不能動搖。世尊。豈非我今神力減邪。佛言。大目干連。非汝神力有所減少。但為菩薩威力加持。一切聲聞緣覺悉不能動。況餘眾生。又目干連。假使殑伽沙數諸佛剎中所有須彌山王悉能振動。唯金剛杵隨置地方不能動搖。目干連白佛言。世尊。金剛手菩薩具大力勢。而能戲擲此金剛杵。誠哉希有。佛言。大目干連。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須彌山。尚能合入一須彌山悉能動搖。此金剛杵而不能動。 

  爾時尊者大目干連生希有心。前白佛言。希有世尊。此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具大力勢。善能持彼大金剛杵。此秘密主。為即父母所生力邪。為神力邪。佛言。大目干連。父母所生之力。隨所入處皆有份量。而諸菩薩神通力者無盡無限。我若開示使天人世間鹹生迷惑。 

  爾時世尊。普遍觀察諸眾會已。告金剛手菩薩大秘密主言。汝今宜應自當舉其地中所置大金剛杵。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